close

  「若把所有的關係比做水,那麼親情就是血液,濃縮成四個字就是,血濃於水。」

 


 

沒有寫過太深入的親情,一方面我認為太過隱私,

一方面則是一直認為在我有生之年,會把家裡的故事寫成一本長篇小說,

每個人的細微的特性,包含了長相、說話的方式,還有個性,以及,

從以前到現在經歷所有各自的磨難和故事,種種不開心和憂鬱的淵源。

 

原生家庭的議題,一直都有許多人在探究,

「你無法選擇要生在哪一家,但可以選擇怎麼樣去生活」就是這個議題的大綱。

不過天知道這個過程有多難?心有多累?要經過多少次眼淚的洗滌?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苦,表象再多麽的光鮮亮麗,終究是有各自的難關。

即便沒有華麗的開場,至少也要優雅的謝幕,這是我告訴我自己的。

 

對任何人很少說過家裡的事,不過我只能說,曾經我因為我的角色感到很痛苦,

一直到很後來才漸漸釋懷,或是懂得為一些有攻擊性言論的話語反擊,或是視而不見。

但最後你會發現,血濃於水的情感牽絆,比想像中的還要沈重,有時好像也是一種無法放手的負擔。

 

佛洛伊德的決定論,是我認為帶領人走向黑暗的理論,

讓人有種宿命的感覺,例如:A成年後犯了偷竊罪,是因為小時候家裡沒有滿足他某部分的需求。

所以A覺得,我成了偷竊犯,都是有原因的,都是過去所害;

阿德勒主張的則是目的論,講的是你有能力改變你的未來,不被拘束在某個空間裡。

而逞強則是自卑感的另一種表現,不要努力「看起來很強」,而是努力「變得更強」,

不要努力讓自己看起來「無所謂」,而是努力去無視那些沒有意義,已經發生過的事件上,

沒有人應該要被過去束縛,必須好好的使用擁有的東西去開創未來。

 

家庭,家人,親戚,這些人際關係的問題永遠是道難解的題,

不要再去觀望得不到的目光,而是為自己而活,

喜歡刺蝟的優雅裡的這一段:這高級公寓的某戶人家過世了,房東帶新房客參觀時說:「這家人很幸福。」

擔任公寓的門房荷妮隨口說出:「幸福的人家彼此都很類似。」

參觀房間的日本房客接了下句:「可是呢,不幸的人家的苦難,卻各不相同。」

這是出自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著名的《安娜 卡列妮娜》中的開場白:

「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。」

 

要忘了不開心的事情確實很難,想遇到像荷妮和小津格郎這樣的知音更難,

學著接受和放下,認同不完美的自己或是人生,或許才能夠發現天空不會只有一種顏色。

 

 

——僅獻給茫茫人海中,迷失在過去事件的所有人——

 


 

襯衫一直給人一種穩重的感覺,

就算本身是個輕飄的人,穿上襯衫後也能讓人感到些許的安心。

你也會這樣嗎?隨著當天的衣著,你會變成襯托衣著的那個人。

配上義大利的精品皮件,是更加完美的包裝,

穿上喜歡的衣服,隱藏脆弱和悲傷,挺起胸膛就能有勇氣更快樂。

 

Top/ Uniqlo

Skinny jeans/ Haruharu 韓國連線

Sunglass/ RayBan

Shoes/ Addidas 

bag/ The Bridge

 

   

 

   

   

  

  

 

 

Chase your rainbow. No matter where is it. 🌈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