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823440_970204333105844_684460693_n.jpg

「我發誓無論現在如何,最終都要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」

這是從我求學時期到現在一直以來對自己的期許和憧憬,還記得高中的時候開始流行復古,和朋友們喜歡使用各種圖案的鐵製鉛筆盒,反正那時候一個也才$250元,不知道開源節流的我們總在放學逛街鬼混時就收集一個;想起高三衝刺學業時貼在鐵鉛筆盒裡的字條:「態度要認真不苟、實事求是,人生才可以無悔。」伴隨我早出晚歸唸書的每天,撐不下去時看著它總是能帶來一股莫名的動力。
 

我想稍微說明一下那段話的出處,因為實在太喜歡了!這句話其實是出自王安石「遊褒禪山記」的白話,王安石藉著遊「褒禪山」為題,抒發遊山探洞的感想和心得,揭示人先要「有志」,即百折不回、堅忍不拔之精神外,還要深思而慎取,其中一段說到世上珍貴雄偉的景觀,時常是位在那險阻、僻遠的地方,所以,沒有意志的人是不能到達的。即便有了志氣,體力不足一樣無法到達。兼具了志氣與體力,也不盲從別人、有所懈怠,終於到了那幽深險峻的地方,此時若沒有必要的物件來支持,同樣到達不了。力量看來足以達到目的,最後卻未能達到,在別人眼中肯定是被譏笑的,而自己也一定滿是懊惱悔恨;不過最後王安石做了結論:「盡了自己主觀的努力(即使最終未能達到),也已經可以無所悔恨,這難道還有誰能去譏笑嗎?」。
 

當時把這句話應用在課業上作為學習的目標很簡單,只要把教科書上的每行字一一琢磨,就能輕易得到自己想要的;現在發現應用在工作上並不是易事,我想是因為現代的每個人都太在乎其他人的要求與眼光,反而忘了自己應該是什麼模樣;要有志很容易,可是要堅忍不拔、慎思進取卻很難,有時候認真不苟做到了,慎思卻忽略了,有時候堅忍做到了,卻再也沒有力氣進取,兩者兼具了,成功的人卻少之又少,過去的目標在不留神之間就會灰飛煙滅。其實很想問問王安石,從古至今能有多少這樣的偉人呢?
 

能否到達目的和外在的環境、相處的人息息相關,就是因為不能輕易改變,才造就堅忍進取的困難,儘管始終沒有對的物件,如果該做到的都盡力做了,還是試著咬緊牙關撐過去吧,過去了,也許就能看到非同尋常的景觀,也許。
 


 

即便如此,假日還是只想看到藍天和綠地,

即便現在還沒有辦法做真正的自己,

至少可以選擇和喜歡的人談心,

還有美食,

這絕對是沒有人有資格可以改變的。

 

Top/  H&M

Denim shorts/  Uniqlo

Bag/  Tory Burch

Shoes/  Wstyle

Watch/  Baby-G

LIP Glow/ Dior Addict 001

ACC/  NewYork Leisure caps

 

 

13823264_970204296439181_1794946034_n.jpg

13872550_970204293105848_2147180039_n.jpg

13884569_970204326439178_687770267_n.jpg13875021_970204323105845_908603384_n.jpg

13900596_970204306439180_576427042_n.jpg


/而世之奇偉、瑰怪、非常之觀,常在於險遠,而人之所罕至焉,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。有志矣,不隨以止也,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。有志與力,而又不隨以怠,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,亦不能至也。然力足以至焉而不至,於人為可譏,而在己為有悔;盡吾志也,而不能至者,可以無悔矣,其孰能譏之乎?/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