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bm-hidden-figures-social-2.jpg
 

/這世界其實存在著許多看不見的玻璃天花板,只是有的時候我們選擇不願意看見,

寧可摸著黑過生活,難道這樣,不算是欺騙的一種嗎?/

 

一直很愛劇情片,更貼近我們的生活,卻又多了一些想像,不會像科幻片或是刺激感官的好萊塢大作,離場後有種無法著陸的感覺,還會有「我剛剛到底花錢看了什麼?」的詭異氣氛。 現在的即時訊息發達、加上網紅藝人的社群推播,很容易影響著我們對於事情本身與自己的喜愛度,是否成正比。 所以Lalaland 不會讓我哭,因為劇情的本身無法觸動我在意的感官神經,但關鍵少數卻讓我不只一次熱淚盈眶。


有色人種的問題,是美國至今仍在奮鬥的議題,大至有色人種,小至我們的日常生活,存在著多少看不見的天花板,仔細回想,也許你也會感到驚訝。 回歸主題,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,是描述三位對數字天賦異稟的女主角們,在NASA工作中遇到的種種不平等待遇,卻還是抱持著善良的心不放棄的去證明、去爭取,聽起來很芭樂,但戲劇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一點莫過於雖然芭樂,卻又觸動人心,演出生活中一些無法改變的無奈以及對人性的髮指,全劇沒有讓我覺得冷場的片段。而最讓我感動的某一幕畫面就是,在NASA總部,剛好最忙於大量計算的時間,大老闆艾爾抓狂地問:「凱薩琳呢?這麼重要的時候為什麼老是不在?!」過了好久凱薩琳濕漉漉的進到辦公室,被艾爾數落了一頓,沈積已久的情緒爆發,凱薩琳說:「因為這棟大樓,沒有我們的專用洗手間!(for colored)我必須跑來回40分鐘的距離才能上廁所!我必須每天沒日沒夜的工作,也不會有和你們一樣多的薪水,甚至只能使用你們特地準備的「有色咖啡壺」,這些事情,你都知道嗎?所以不好意思,我每天會有幾次想上廁所的時候。」 下個畫面就是艾爾到有色人種專用的洗手間,親自把牌子給砸了!然後很man的說:「在NASA不會再有有色人種專用這種荒謬的詞,就是一些普通的馬桶罷了。」這一幕真的很感人,電影院還有人鼓掌(是外國人) 。

 

最大的感想是,真正優秀的人,他們的自信絕對大過於害怕看不到的未來,也無須透過別人來證明自己的能力。在劇中,三位女主角開創了許多從未有過的「第一次」,我想說的是,凡事都有先例,即便我們現在處在一個極端科技的時代,但沒有人說,規則不能改變,你可以選擇當一個突破先例的人,也可以選擇對不公平視而不見,我想這也是這個社會存在著的最大的問題,少數人掌管著遊戲規則,多數人願意遵守遊戲規則,於是就這樣繼續進行著隱形的暴君管理制度。
 

突然想到上週五在公司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,因為下週有場重要的活動,所以需要發出提醒簡訊告知有參與活動的部落客,公司內部有特定的發送簡訊帳號及密碼,於是我詢問了負責的主管,她的回答讓我錯愕了一下,她說:「你把畫面打開,密碼我來幫你key。」這樣一個不信任的態度,不也是有色眼光的一種嗎?旁邊的同事事後也和我說她也遇過同樣情形,連這樣的小事,都不給予信任,還要求員工付出個什麼勁?未免也太瞎了!如果說我們是憤怒的一代,某些人何不想想,究竟是誰,造成這些憤怒的存在?

 

總之,非常好看的一部片,大家快去看!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關鍵少數 電影 評價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